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一:盧先生登場


話說這陣子
除了搬家後的許多整理相關事宜之外
還有工作上也經歷了許多大小事

既上個月會"邊睡邊笑"的上班狀態後
這兩個星期終於碰上"新工作的第一個瓶頸"
也就是 「新同事」的問題

不幸中的大幸是
我和其他老鳥愈來愈合
只是
卻對這個新同事愈來愈感冒

感冒到~
我今天上班就算不想聽音樂也會戴耳機
縱使聽的到他說話也會假裝"音樂很大聲"
但其實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把他攔腰斬 過肩摔
可能要順便摔椅子兼摔到他一百下 心情才會爽一點


以下就來敘述一下
這個人頭腦壞掉的歷程....


話說7月初
本單位又來了一位新同事
暫且叫他"盧先生" 或 "小小"
(其實這是我幫他取的外號...因為他很盧小小)

盧先生的年紀看來...我猜是大我至少5-10歲
一開始來的時候 相貌上...就是很老派工程師的感覺

我老闆在他報到的當天
帶他走到我面前說:「以後你們會有很多合作的機會喔。」
我抬頭看了他 笑了一下
當時心想 - 既然以後要合作 勢必要對人家好一點
也就因為這樣...開始了本人的惡夢

盧先生來的頭一個星期
我很儘量的對他"熱心公益"
許多之前同事沒教我的事情 或是一開始忘記傳給我的檔案.文件
我都會在"事情發生之前" 把應該給他的東西傳給他 或是到他位置教他
誰知道...
盧先生可能認為"自己年紀夠大 工作資歷夠久"...等因素
說話的態度...機歪就算了...還很"自以為是"

我把教育訓練的文件寄給他 - 他不屑看
等到他發現他有東西不懂的時候 就跑來問了許多"基本常識"問題
我熱心跟他解釋到最後 他卻又經常拋出一句「這種基本的知識 我當然不可能不知道...」
是的
可能他的知識是火星來的
所以要跟我這個地球人再"重新確定"一次
但也花了我不少工作時間去搞這些飛機 回答那些鳥問題

後來
更變本加厲的是
他開始習慣經常在我早上剛到公司 早餐還沒扒兩口 或是連包包都還沒放下時
就跑來問東問西
當然我個人不介意別人問問題
我媽說 不懂就該問
但重點是 除了他不受教之外
又開始很容易"情緒激動"

例如上星期四 我把開會需要準備的檔案給他
其實檔案的格式很簡單
只是列出自己一整個星期的工作項目
然後寫出下星期準備要做的事情..等等
每個同事都會因為自己負責的東西不同 去變動自己寫的東西
也因此 我傳給盧先生的檔案 也是"我自己的格式"

盧先生收到後
走到我位置 叫我去他的電腦那邊
然後 他指著檔案 問我說 - 這是寫什麼?

我大概告訴他說 這是工作的列表
還跟他說 因為他是新人 所以一開始只要寫說他是在教育訓練
順便列出一些他讀書的內容...等 就好

他看了一下
我的檔案上有一欄寫著"預計完成日"

他說:「我現在只是念這些文件.怎麼會有預計完成日?」

我笑笑說:「沒有日期也沒關係,你可以不用填 或是直接把這個欄位刪除就好。」

他又看了一下
指著我另一個"工作追蹤"的欄位 說:
「既然我沒有預計完成日,那我留這個工作追蹤要幹嘛?」

我說:「其實這些格式是大家依照自己的工作內容會有所變動...所以也一起刪掉就可以了。」

這時盧先生聽完
也不知道是不是他熊熊被鬼打到
或是他有躁鬱症 突然發作
講話就兇了起來

他說:「這種東西,不是應該全部門的人都要統一?大家應該要用一樣的格式阿?哪有可能隨便可以刪刪減減,想怎樣寫就怎樣寫?這些應該是大家要開會一起討論吧?....@#&*...」
(後面的文字不想繼續打了..盧先生很喜歡長篇大論...)

我後來聽了老半天
雖然本人火氣大有出名
但目前對於新工作 並不想給大家發現我猙獰的面目...
所以我還是忍著...在我內傷之前...依舊"有耐心"的告訴他說
「其實等開會的時候,你看見每個人寫的...就會明白我的意思了...」
然後 默默的回到我的座位

後來 類似的情況 或問題
愈來愈多
多到本人懷疑他真的有點太閒...

所幸我老闆英名
上禮拜請另一個同事把部分工作分出來
其中一半給我 一半給他
那天我可真是開心
想說終於盧先生有事做了
這樣他應該就不會來煩我了...喔耶...

但誰知道又是另一個惡夢的開始 = =|||



我們被分派的工作是測試程式
有關這部份
當然我們要先看文件 - 才知道我要測試的功能應該是必須達到怎樣的條件
也才知道怎樣才表示功能正常運作

盧先生第一天先問我 「測試完的工作項目」
問老半天 回去他自己位置上摸了很久 沒有進度
才又來問「怎樣開始測試」
(這已經證明這個人 - 不會走就想飛
等到衝不上天才發現是因為走都走不好
小時候媽媽一定沒教他要腳踏實地)

我告訴他 還是要先看文件
結果他又是那句「這我早就知道...#@#&...」
就跑回去他位置
接下來就是一個一個功能問我 - 怎樣才對

我其實也很想問他是不是失聰...
"看文件"三個字是很難懂 還是其實他比較偏向失明
所以才需要我"唸給他聽"

這些東西卡著本人每天都要花很多的時間
大概是讓我沒有一件事能好好"從頭做到尾"
但工作的進度 依照開會老闆提到我們要去客戶那邊安裝的時程看來...
我一定要在這禮拜做好
於是我還是一邊要耐心應付盧先生
一邊還是趕進度把手邊的事情做完

要是真的心情被搞到很不爽
我就在抽菸的時候 跟一起抽菸的另一個同事唸一唸盧先生的事情發洩

誰知道 後來直到星期三上午
盧先生在問了我"許許多多的問題"後
(甚至當中還要我"把電腦借他用"...因為他懷疑他的電腦不夠好.所以要我把我的工作停下來.電腦給他用...)
他的測試進度等於0
中文字就是"零"
也就是"沒有進度"的意思

而且這幾天當中 除我之外 還有其他同事也不勝其擾....
那...
盧先生到底這幾天都忙了什麼呢?
問了這麼多問題 到底他還有什麼問題導致他沒有工作進度了?

謎底其實就在今天揭曉了

星期四又到了
老闆又再度要review我們的工作進度
我和同事都很"期待"看見盧先生的表現

結果...
會議後半段
盧先生開始跟老闆"大抱怨"
他先說 測試沒有進度是因為他電腦太爛 (但之前用那台電腦的同事明明就也做了不少事情)
還說 今天他開始要寫程式 結果發現那份文件寫的太差 所以也導致他不能開工(但其他工程師都看著同樣的文件把程式寫出來了...)
另外又扯到他覺得程式寫太差 效能有問題(這支箭大概打中兩個同事)
又說文件亂糟糟(這支箭 也擊中了另一位同事)
除了剩下還有一位同事沒有被箭插到(因為她的工作是獨立分開的)
其他人都被盧先生射出來的箭穿的體無完膚
(順便解釋一下 因為盧先生沒進度 可是大家都很趕時間.所以最後變成要由我來收這個爛攤子...把他的工作接過來"儘快"完成.所以本小姐直到星期五都要瘋狂加班)

最後的結論是
本來我以為是我耐心太差兼脾氣太爆
所以才會看盧先生不順眼

但事實最後證明
盧先生果然不是個簡單的人物
他一定有受過"討人厭"的專業訓練
不然也不會才進公司兩星期 就變成全民公敵
到這兩天同事都陸續的開始"反應"了起來
本單位的"空襲警報"感覺被啟動了

實在是有夠誇張


我這兩天也因為不想再一大早就被煩
開始練習上班前"在外遊蕩"
愈晚進公司愈好
甚至到今天開始戴耳機



真不知道這種"火星人"的問題
我老闆哪時可以處理一下...
也可能要跟NASA尋求協助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